17
2013
03

银行为什么爱发行硬币

    今天吃饭时,老板又找了我一把的硬币。虽然我希望他能够找我纸币,但是,我瞄了下他的钱厢里,零钱也就是剩下硬币了。回到家里,我又把这些硬币放回我的储钱罐里去了。由于硬币经常放在身上容易丢失,于是。只要身上有硬币,且在家里。我就把硬币放起来。等积攒到一定数量,就到银行里去换成纸币。
    前几天无聊,就把我家里的储钱罐里的钱拿出来数了下。1元的硬币已经有300多了!5角的硬币也已经差不多200了!当时数了后,吓我一跳。我还真不相信会有这么多的钱。想起以前的行为不知道要浪费多少的钱呀。以前没把硬币当回事,凡是收了硬币就把它放在身上。有时,感觉身上有硬币,可是又找不到,估计是又不知道掉到什么地方去了,有时,又在床下面或者是其它的什么角落找到几个硬币,但上面已经有些锈迹了,特别是那个5角的,有些就锈的已经快看不清上面的字体了。估计,这些硬币已经掉了好久了,还好,能够找到一些。再后来,觉得老是这样不好,好歹它们也是我辛辛苦苦挣来的,怎么就把它们这么轻易给弄丢了。于是,就开始把它们收集起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收集了这么多。还好,我现在养成了这个好习惯。以前我没有这种习惯时,不知道要掉多少钱呢?
    每当搬个新家,在打扫房间的时候我都期望能够捡到几个硬币。当然,这几元的硬币对我来说没什么。但好歹也是捡钱呀,几乎每次我都没有失望过。
    由于有这个储硬币的习惯,每当去亲朋好友家,我都会注意看下他们家里是否有储钱的器具。不过,爱储硬币的寥寥无几。甚至有时有一些朋友家里,能看到地下散落的硬币。
    由于近期看了些金融方面的书。所以,看到地下掉的钱也开始思索起来。这些钱掉在地上,就暂时退出了流通市场,甚至有些已经永久退出了市场。估计有些硬币掉的地方是再也不会有人拾起来了。于是,这些钱就消失了。但是,这些钱就真正消失了吗?
    我们假设A银行从国家经济的角度需要出发,发行了数量为100元的硬币。在流通中10元被人们给丢弃(比如掉进下水道,或者墙角里)永久性退出了流通。那就相当于A银行今年只发行了90元的钱。那剩下的10元钱怎么办?A银行有两种选择:再增发10元吗或者是把这10元放进自己的腰包自己来花。由于银行也是要赢利的,员工要吃饭,老板要赚大钱。如果你是银行,你会选择哪个结果呢?于是,对于我们生活中为什么硬币的数量要远远超过纸币的数量便有了答案。
    看了这些,你是否会为自己丢失的硬币心痛吗?朋友们,赶紧买个储钱罐吧!不能便宜了资本家!


« 上一篇 下一篇 »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